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

教育的警惕

昨天(9/19)帶家人去百貨公司逛街,看到一堆小朋友在玩甲蟲卡之類的遊戲機,其中有一個小朋友手中除一本裝滿卡片的冊子外,手中還拿裝著不少零錢的小紙袋。看著他將那些零錢不斷的投入機器,以及他和他媽媽之間的互動,讓我替這位小朋友及他媽媽擔心。

為什麼呢?

  1. 如果這個孩子持續以這種模式被教育使用金錢,這個孩子將來很可能不懂金錢!因為這孩子以為錢伸手拿就有,更糟糕的是媽媽也在鼓勵孩子這樣的行為!以後長大,如果有一天伸手拿不到,會發生什麼事情呢?
  2. 這個孩子和媽媽的互動,宛如在伺候一位小皇帝,這會讓孩子搞不清楚倫理關係。這孩子恐怕會喪失感恩心,因為他將看不到父母及身邊的人對他付出的關懷,他會認為這些關愛是理所當然的!
  3. 子不教,孰之過?孩子是張白紙,這張紙的色彩是好是壞,由父母的教育所決定。且有一天父母的身上可能沾了來自這張紙不好的色彩,不可不慎。

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

讓天賦自由

2009/9/3 和老婆去夢時代時,買了這本書。在看的過程,心中有些問題,記錄如下:

本書主張每個人應該找到自己的【天命】,所謂天命就是【自己喜歡的事】與【擅長做的事】。基本上我認同作者的觀點,但真的只要找到自己的天命就可成就非凡嗎?

  1. 書中舉了很多找到自己天命而成就非凡的例子。在這些例子中,主角通常在某個時機點,出現改變他一生的人事物。問題是,為何他能遇到改變一生的人事物?這些成就非凡的人只佔全體人數的一小部分,為什麼是他們?在這背後,除了他們自身的努力外,是否還有其他因素?福報?因緣?